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

21. 聖荷西謀殺案。水中之書。搶奪芳心喜自由。美麗連繫



聖荷西謀殺案

步出劇場時,Amy問:這個是不是翻譯劇本?我答:莊梅岩這劇本,好得直可以拿去Broadway翻譯演出。

首先是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這吸引觀眾的金科玉律元素。劇的少許黑色幽默和扭橋,恰到好處,雖然不是百份之百的合羅輯及常理,但不必雞蛋裏挑骨頭。況且,這包裝主要是吸引觀眾入,好了,成功地得到他們的undivided attention
最重要的是有什麼給他們帶走。

要編齣好的劇不能憑空想像空中樓閣,而是基於作者特強的觀察力。我不知道莊梅岩對劇中夫婦的關係和問題的描寫,反映了對多少對夫婦的現實觀察 (當然還有其他資料來源)但我卻看到成果:出奇的真實性,透徹的深度,悉心的細膩,不慌不忙,在緊緊吸引著觀眾的兩小時內,一層一層的滲出來。對婚姻質的精彩描寫,使我想到最近的荷里活電影浮生路,和頗遠(上世紀六零年代)的本港話劇在水之湄,不禁讚嘆戲劇藝術,確是沒有時空界限。

劉雅麗,鄧偉傑和彭秀慧,都是備受香港話劇迷歡迎,演技亦到了對任何角(within reason) 也隨心所欲的地部。話雖如此說,選角的合適還是重要的,在這個劇的角色來說,縱觀現下的演員,能及得上他們的大概還可找到,會演得更好的卻實在想不出有誰。一個小驚喜是葉進,雖然只是客串式的出了一場,已夠精彩了,還以普通話演出哩!

水中之書

賴聲川這部新作品,跟我最喜愛的「紅色的天空」 (94年台灣創作,98年在港演出) 頗有相似的地方,兩者均是以賴氏著名的集體即興創作方式誕生,亦同是二小時沒有中場休息,沒有分幕。稍有不同的,是「紅」仍然有標題的十八場分場,而「水」更一氣呵成,連刻意分場也沒有,頗有電影感,三百六十度中央旋轉演區,更和戲中的哲學頗有呼應。而最重要的,是這齣劇是
香港製造,賴氏和香港話劇團多次合作,今次卻是第一次為以香港為題,和演員一起的集體即興創作。

單是從劇名,已可想像到的元素,如輪迴,觀心等。但竟也有西洋科幻的影子。玩母女之間的time warp,正就是已故科幻大師Isaac Asimov 最愛用的time travel paradox 的課題,而那神奇的衣櫥,不就是C.S. Lewis Narnia 世界裏的wardrobe?

成人演孩子,是頗大的挑戰。中英劇團的「冰鮮校園」裏林玉盈演小金很成功,首要的當然是她的演技,而她小個子,也很有幫助。相比之下,黃慧慈演的小女孩水兒,更難得多了。水兒比小金還小上幾歲,而且從未接觸過外面的世界,黃慧慈演得如此傳神,視覺上的不協調也給克復了,也幸好和她演對手戲的韋羅莎比她還稍高。說到韋羅莎,越來越覺得她是龔小玲戲路的最合適接班人。

回音表達性格分裂,很創新,似易實難,拿捏的準確度不容許稍有錯失。王維和劉守正的精彩演繹,可記一功。我還留意到一點很有趣的地方,就是演員跳出劇外,玩身高的差異,兩人在和韋羅面對面的兩段戲,分別以自己的身高調教她頭頸的上下角度,確是神來之筆,反映了集體創作人的高度(no pun intended)幽默感。

搶奪芳心喜自由

經典百老匯musical,神乎其技的翻譯,出色的演員,可靠的制作班底,為何總欠了點energy level,要到下半場才漸入佳境?原因有三,純是個人觀感。其一:Sondheim的音樂,除了經典的West Side story, A little night music 裏的 Send in the clowns, 和本劇的 Comedy tonight外,其餘的都不熟識,也不太吸引。其二:雖有陳鈞潤的鬼斧神功,但是英語喜鬧劇化成廣東話,仍不免有代入感的距離。其三:錯摸式的情節需要一番營造,上半場便來得有點乏力。幸而下半場momentum 加速,演員也如魚得水,水到渠成 (sorry,昨天剛看了「水中之書」),給觀眾一個澎湃的歡樂高潮作結。

喜鬧劇的先天定性,是越誇張,越騎哩,越放蹤,則越得觀眾歡心。所以很多時候男女主角因為正路不夠正路,騎哩也不夠騎哩,兩面不討好,不論如何努力,也難贏得觀眾的熱烈反應。本劇的劉浩翔和鄭至芝,正陷於這個困局,但不必氣餒,下一次便可能是光茫四射的機會。

本劇光茫四射,第一個當屬林澤群,歇斯德林一角,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,不需要如前年演賈寶玉的性格深度演繹,自然是手到拿來。戲份較少,而一樣光茫四射的是王曉怡,去年看她「冰鮮校園」的校董太太,已是眼前一亮,今次演登眉娜(好精彩的譯名),更多了一份壓場感。譚偉權演殊多路素,沒有「喝彩」裏盡情發揮歌喉的幾會,但演技同樣精彩,還兩度為意外執生(將軍斷劍和賣身契錯拋樑上),盡顯大將風範。還有盧大偉,袁富華等整個ensemble cast,都演出精彩。

英語的語帶雙關式的幽默,要翻譯的難度可以想像,陳鈞潤「元宵」是個中的極品。本劇則走極盡抵死的路線,佳句也不少,但因節奏和台詞有時頗快,觀眾未必全收到,例如性乃思吩咐僕人馬上封好載春葯瓶子的蓋,則未見觀眾有多大反應。

美麗連

場刊中提及張達明的劇本,我欣賞過的有長河之末瘋雨狂居,和旋轉270》。又想到《》這個戲類型,納入drama sketches也可,但似乎較近後者。這個劇的結構,或會使人想起 Babel, Crash, Amores Perros, 21 Grams等電影,其實最相似的,是法國片 Coeurs (2006) ,劇中人物的連繫,除了純屬巧合之外,對劇情其實沒有多大影響。

劇中人物豐富,計(包括重疊及聲音演出):一對姊妹,一對母子,一對姊弟,一對同性伴侶,一個醫生,一個警員,兩個電台創作/播音人,一個醫院啊嬸,一個偷渡者,兩個臥床病人,三個精神有問題的人 (疑似或真確),三個劇中劇的人物…….

演員方面,首先是很高興見到香港話劇團的「數代同堂」,老臣子的有高翰文,辛偉強,劉紅豆,黃先洸。較近一代的有邱廷輝。然後是陳安然為首的一代「演藝」新血 (我看的耶穌十三門徒是「首演版」,所以今次是第一次欣賞她的演出)還有,特別為這個戲公開遴選出來的兩位中學生 (我看的一場是林紫瑩),原籍上海的「演藝」碩士研究生金草……濟濟一堂,莫過於此。

無獨有偶,上周看過搶奪芳心喜自由譚偉權兩度為意外執生,又在劇中重見相似情況,看到陳安然在微斜的演區上失足滑到,對邱廷輝半跳出角式的反射性慰問,作出一個跳回角式 (J) 的回應 (怒頓足),不禁讚嘆演員除了排演純熟,還有很強的應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