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

11 - 16. 仲夏夜之夢。雪后。13門徒 。離留記。 胡雪巖


仲夏夜之夢 

欣賞台前幕後創作已有十多年,不需多說。bonus伍潔茵,第一次看她是九四年演藝學生時代的<紅男綠女>,之後新域中英作品中都欣賞到她的演出。 <仲夏夜之夢>此劇除原作外,HKRT的演譯也看過兩次,PIP以此popularize莎劇,明智之舉。愛看葉念琛青春愛情戲的時下青年,也應有共嗚。最難得的,是改編手法靈活,又能保存原作的integrity,如收結全劇Puck對觀眾唸的詩。又如一干工人的演出,原劇中其實拖得太長,PIP的處理,效果更佳。至於精巧的運用形体,已是意料中事。

雪后

<雪后>此劇對童話的致敬,Narnia Chronicles中的雪后呼之欲出,而全劇的推進也隱然有The Magic Flute的影子。當然,這個戲有自己的生命,雙線推進(/ 現實/想像)是抓緊觀眾注意力的最有效技巧。
絕無疑問,倫永亮是最大功臣,音樂劇中,有時候是由強的劇力或人物帶動音樂,例如Hello Dolly中的Before the parade passes by,和Camelot中的C’est moi,均屬於此類型。<雪后>此劇則是音樂先行,如Michael說,倫永亮音樂的旋律和節奏,是全劇的靈魂。
翻翻手頭資料,上次看樹寧劇埸的作品,己是十年前麥高利小劇埸演出的<沒有不下雨的天空><一一如一>,合稱村上春樹小說式劇埸,但劇本跟他的小說無關,現在已記憶模糊了,彷彿是抽像的橫斷面素描,沒有連貫性的故事。

13門徒 

<13門徒>,頗為天馬行空,但卻不似十年前看的樹寧作品的抽像。它說的是頗熟悉(跟是否信徒無關,只是基本的通識)的聖經故事,,只不過表達手法較多元化,及實驗式。許樹寧開宗明義自我介紹是基督徒,但本劇也沒有刻意打造為宗教劇,作為通識歷史劇看,也無不可。
以歌曲諷刺時事(尤其是政治),最精彩的是Gilbert and Sullivan兩齣輕歌劇 “The Mikado” “The Gondoliers” 中的幾首歌的歌詞,自兩個世紀前面世以來,於不同時代,地方演出,都部份甚至全部改寫,來反映和諷刺當時的政治人物及政治生態。

離留記 

首先要一讚糊戲班的勇於嘗試,幾套很受歡迎的劇後,走新的路線,推出齣古裝劇,雖然不至於有唐滌生式的文縐縐,或中英劇團經典<元宵>的精妙,但其中部份台詞,也足以使較年青的觀眾耳目一新。
劇情安排頗費心思,錯縱複雜之中,亦頗能收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八字真言之效,編劇司徒偉健可記一功。唯一不太明白的,是爭產案為何如此落墨,這一樁無頭公案,作用只是帶動兩次殺机而已,可以弄得簡單些,幸好有資深的趙月明 (久遺了的赫懇坊劇團第四位台柱” ) 唸那一段交代事件的艱澀台詞。
故事的發展很多可能性,最易取悅觀眾的當然是安排陸昌齡還陽,三對男女大團圓結局。目前的處理不落俗套,乘接全劇中數次在哄堂大笑後,能帶出鴉雀無聲的一絲絲凄美的風格,無需改動了。
三個女角的性格,青樓二姝比較鮮明,觀眾較易掌握。第三女主角曾青梅一出埸,首先給看到的是不屬於受保護動物類型,發展下去,更似近乎完美。雖然安排了一些缺點,如對望夫(末來)成龍太切,和剛烈至頗為偏激(失望中轉向賴景溪),但廖文風的決然退婚,畢竟仍末夠說服力。
談到演員,上次看林澤群是演賈寶玉 (焦媛制作的<紅樓夢>),亦是個傻氣的書生 (當然寶玉是靈氣遠多於傻氣),演陸昌齡使觀眾笑氏手到拿來,令觀眾感動才是他的功力。自<哲拳太極>以來每次在劇場內見魏綺珊 (<一夜歌再續一夜情>那次她也是觀眾不計在內),她也有進步,在割喉的corporate world內打滾,仍能在藝術世界有此佳績,委實不易。還有其他很多演員,暫不逐一談了,只想說在任何劇中看到馮祿德,也會精神一振。

胡雪巖

這個新類型是傳統粵劇和文明話劇的合体,稱之為粵劇musical也可。除了台辭對白,曲目也不算少了,梆王(慢板,二王之類),小曲,和時代曲(漁家女,天涯歌女)調子都有,但資深的粵劇觀眾聽來,難免有格靴搔癢之嘆。在我這皮毛也不到的觀眾來看,卻恰好。唱功方面,有絕對壓場的梁漢威尹飛燕,沒有得說。而又有演藝剛畢業,青春亮麗的溫玉茹,西洋聲樂的腔,平添一點情趣。
較弱的一環是編劇,抓不穩重點,在商場跌盪,國家大事,兒女私情之間,有點兒迷失,不是杜國威潘惠森莊梅岩等的級數。而曲辭比起經典的粵劇劇目,也難雙題併論。近十年看過的胡雪巖純話劇也有兩齣,一是99年中英劇團的<紅頂商人胡雪巖>古天農編導,李鎮洲主演。另一齣叫<親愛的胡雪巖>劇團 (有沙田,灣仔,致群各劇團的成員) 創團之作,是潘惠森的劇本,除了陳煥球演主角外,演左宗堂的是盧偉力。演出的時間是2000年,中英演出的後一年。有趣的是中英的版本也是 盧君演左宗堂,是嘉賓演員,還有麥秋演李鴻章。眾劇團的版本,則沒有李鴻章這角式。
 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